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2017年中文系招生信息
2017-12-20 19:54  

 

1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以“学有所专,全面发展”为人才教育理念,注重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和谐、民主、平等的育人环境,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自由、爱好,创办“原上草文学社”并出版了《原上草》文学报刊,成立了辞赋研究所、朗诵艺术协会、话剧团、鸿渐国学社等各种特色社团,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的发展,潜能得到充分的开发。

2、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分为语言、文学、教育、文秘四个发展方向,注重传统文化和人文教育,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广告传媒公司、网站设计、大中型企业单位,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综合能力,能从事管理、宣传、文秘、教学、科研以及文化策划、广告创意、对外交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应用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西方文化经典解读、文秘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民间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概论、学科教学论等。

(二)  、汉语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分为教育、文秘两个发展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写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到各级党政机关、中小学校、新闻、媒体、出版、广告等各类事业和企业单位,从事宣传、管理、文秘、记者、文字编辑、文案策划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西方文化经典解读、现代汉语、公务文书写作、礼仪与形象设计、普通话、基础写作、新闻写作、心理学、教育学、语文教学法、计算机网络、办公软件应用等。

(三)、 文秘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文秘知识和技能,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到党政机关、教育、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各大中型企业、公司,从事文秘写作、办公室管理和公关策划、设计、组织等实务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应用写作、秘书学、公务文书写作、档案管理学、现代汉语、普通话、计算机基础、办公软件应用、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礼仪修养、书法、社交与口才等。

    本专业分为语言、文学、教育、文秘四个发展方向,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广告传媒公司、网站设计、大中型企业单位,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综合能力,能从事管理、宣传、文秘、教学、科研以及文化策划、广告创意、对外交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近五年来,我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学生共558人,其中考取研究生86人,专升本32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和事业编制36人,参军16人,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工作满意度也在90%以上。

3、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逻辑学、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概论、应用写作、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

4、专家视角: 

汉语言文学是研究中国语言的词语、句法,赏析古今诗歌、散文、小说等众多的文学作品,熟悉有关编辑出版的基本知识。通过对汉语言文学的学习,可以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写作能力,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而且,你还将拥有一笔人生财富,那就是宽广的知识面和优秀的人文素养。

5、学风建设: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遵循“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精神,以传承民族文化、培养栋梁之才为己任。入园来激荡三千文字,出门去踏遍万里江山。诸多特色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同时也加强了对同学们的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聊城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委员会常务理事、聊城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邱广民莅临中文系“朗诵的技术和艺术”专题讲座,用有温度的语言,带领学子们,去触碰艺术的衣襟。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中文系举办“脉络印象慈善摄影展”,鼓励学生通过摄影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伸出双手、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点滴记录,有朴实的山区牧民,有苍茫辽阔的草原,有生动传神的动物等,使参观者通过本次的摄影展看到了远方的人和事,饱览了不同的民风民俗。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感恩之心,更应长存。中文系举办诚信感恩视频录制活动,强调了诚信和感恩的传统美德,将讲究诚信、学会感恩,作为每一个学子都要身体力行的人生准则。第“21个世界读书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品味,营造清雅书香校园,“快闪”活动在我系掀起一阵热潮。《诗经》之风,《楚辞》之雅;唐诗之文,宋词之藻;余秋雨的厚重,林清玄的禅意,在人群中回荡、绵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路虽远,但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下,中文系必将铸造新的成绩,实现新的发展!

6、中文系2017级各专业招生人数:

专业:

汉语言文学

汉语

文秘

人数:

145

64

54

 

中文系团总支

2017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