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规章制度>>正文
中文系团支部建设规章制度
2021-04-12 22:08  

总言

(一):团支部主要任务是:在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团员,以教育、引导、服务为职能开展团支部的各项活动,使青年在思想、文化、技能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合格的祖国建设后备军。

(二):团支部须大力加强团的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在团支部活动中,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加强组织纪律性,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意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团结青年团员共同进步。

(三):团支部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针对广大青年的实际情况,深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开展适合青年团员特点的活动,定期向党组织请示、汇报团的工作反映青年的呼声、关心青年的成长。

团支部建制和团支委

(一):团支部委员会一般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

(二):团支委应品德高尚,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并经支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

(三):团支委任期需符合团章的规定到期(或提前或延期)改选,须经本单位团委或同级党组织批准,可连选连任。

(四):团支委的换届选举工作由上届支委负责组织。新旧组织要认真做好移交工作。

团支委的职责

(一):团支部书记的职责

1、负责团支部的全面工作,及时传达贯彻党、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本支部的工作计划,并及时向党组织、上级团组织汇报,取得支持和帮助。

2、定期召开支委会,分析情况讨论工作计划,主持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和报告团的工作情况,提出并讨论今后工作意见,开展好为团支部服务的各项活动。

3、检查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做好青年团员的思想工作。

4、定期做好团支部工作的总结,及时向党组织、上级团组织请示汇报团的工作。

5、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遇事多与委员商量。

(二):组织委员的职责

1、协助书记组织好支委会,抓好团支部子建设,安排好团组织活动,做好团内各项工作、会议记录。

2、总结支部建设的经验,了解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督促帮助团支部开展工作,教育和监督团员履行义务,遵守团内的各项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3、管理接收新团员工作,督促和检查团小组对发展对象的考查教育,认真办理入团手续,配合宣传委员上好团课,研究解答青年团员对团组织提出的各种问题。

4、负责管理团员的奖惩,注意掌握团青的思想、工作情况,参加团内活动,抓好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团内的各种评选工作,及时做好违纪团员的处理工作。

5、负责收缴、转递团员的组织关系,定期收缴团员证到上级团组织注册,管理团内的材料,搞好团内的统计工作。

(三):宣传委员的职责

1、密切配合党组织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团员的思想情况和本单位各阶段所面临的任务,搞好思想动员,做好通讯报道、宣传鼓励工作,管理好支部的宣传用品。

2、经常收集和分析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定期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向党、团组织汇报。

3、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开展适合青年团员的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丰富团的生活。

4、鼓励青年团员参加各种课题研究,技术创新,博览群书。

5、教育青年团员遵章守纪,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技能比试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活跃团内生活。

团干部的要求

团干部是团的工作骨干,因此,团干部要做团员、青年的表率。思想要求积极进步,靠近党组织,模范地履行团员的义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学习刻苦,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品德高尚。

对工作不负责任,模范作用差和随意提出辞职的干部,要追究责任;对工作负责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青年团员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团干部违反规章制度,也要从严处理。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