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活动>>正文
中文系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3-09-06 11:08  

9月5日上午,中文系于文教楼B210党员活动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情况、检视存在问题、明确思路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院长助理、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刘广星主持会议,全体党总支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刘广星首先介绍了中文系调研情况及会议筹备情况,指出大家在研讨中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推动把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

党总支副书记葛艳奇对《中文系2023届本科毕业生择业就业调研报告》进行了解读,就2023届毕业生结构、就业意愿、毕业去向、毕业生择业就业情况,就业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剖析,阐述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应对策略和调研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系主任罗红娟就如何引导中文系学生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的途径提出建议:在日常教学中任课老师、学业导师应加大就业教育、引导力度;辅导员应通过召开有关就业、考公、考研为主题的班会,反复强调本专业就业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对未来发展有紧迫感;针对大一新生开展以专业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加深对中文专业学科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党总支宣传委员、团总支副书记罗兰认为:应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学生考研、考公可以同步进行,多元化发展,同时在积极引导学生考研的同时,应提醒学生报考院校要多方面考虑,切合自身实际,勿好高骛远;要做好经验交流工作,组织往届优秀考研、专升本、考公学生分享考研、专升本、考公经验。

刘广星总结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持续在转化运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下功夫,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有效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及时总结调查研究经验做法,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让调查研究成为习惯和自觉,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意识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形式的严峻性:要加强就业指导,引领就业意识,提供暖心服务,精准细致做好就业服务,将就业工作抓实、抓细,仔细研判毕业生“慢就业”心态,引导学生先就业积累经验,多方面发展自身,适应社会需求,积极就业;要积极联系就业单位,进一步加大拓岗力度,尽可能提供优质就业岗位或就业信息;要加强帮扶措施,着重关注困难生就业;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浓厚学习氛围,提升考研、考专升本的比率;要改变全体教工的教育观念,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关注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工作氛围,齐心协力做好中文系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次交流会通过剖析交流研讨,开拓了思路,统一了思想,为我系下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撰稿:张瑞杰 编审:罗兰 审校:葛艳奇)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