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中文系成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2024-04-16 13:18  

为深入转变教学理念,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沟通交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文系于4月15日下午在知行楼B209教室举办了“教学沙龙”活动,特邀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我系特聘教授隋清娥做主题报告,沙龙由中文系主任罗红娟主持,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

隋清娥教授结合多年丰富的教学研究和经验,以“新时代大学生‘文气’培养教学法”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隋教授指出,中文专业大学生的“文气”是“人文性+审美力+表达力+书卷气”相加所呈现的学识、能力、修养、风度与气质。当下中文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应用型人才,应重在培养学生的“文气”。在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审美水平、语言表达、书卷气方面,文学教育至关重要。同时结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实践,隋教授就如何培养大学生“文气”详细介绍了多种教学方法,如经典文本教学法、小剧场式体验法、专题演讲教学法、课外写作延伸式教学法等,指出在教学环节中要注重师生的互为主体性,实现师生的高效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涵养其人文精神。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各自课程教学,就教学中的经验、困惑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沙龙最后,罗红娟主任总结发言指出,教学沙龙是中文系教师探讨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模式的交流平台,也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教研平台。希望所有教师切实转变教学理念,持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集思广益,将课堂教学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助力我系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撰稿:王继国 编审:罗兰 审校:葛艳奇)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