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中文系邀请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殷学明作学术讲座
2024-03-29 08:38  

为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业务水平、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学科发展及科研团队建设,2024年3月28日,我系特邀聊城大学文学院殷学明教授作《文学研究的观念方法与创新思维》主题讲座。我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中文系主任罗红娟主持。

在讲座伊始,殷学明教授对此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阐释,本讲座所说的“观念方法”与“创新思维”本身就是相辅相成的,强调在文学研究过程中要带着问题意识去思考体悟,紧接着殷学明教授从观念、方法、创新、实例四个方面切入,结合中西方相关理论,具体阐释了文学研究的观念方法及其与创新思维的密切关系,展开了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讲解。

就“观念”而言,首先殷学明教授抛出一个问题:何谓观念?以《释名》中:“念,黏也。意相亲爱,心黏著不能忘也。”的这句话指明观念之于文学研究的重要性,但同时强调观念既是固化的枷锁,也是创新的武器,在文学研究中要注意思维方式,不要对前置性观念认知产生依赖,学会将前人的理论研究置于“枷锁”与解放之中,做到“见独”与“解蔽”。

就“方法”而言,殷学明教授借清代章学诚《文史通义》中:“高明者多独断之学,沉潜者尚考索之功,天下之学术,不能不具此二途。”指出学术的两条道路,并重点强调要在承接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反着讲”即一种逆反批评的方式将前人研究中忽略的或不突出的特点进一步强化,继而形成新风格、新见解。

就“创新”而言,殷学明教授以中国诗学发展为例,指出在中国诗学向着本土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重新思考。如古为今用的缘情理论在突显中国特色的同时是否遮蔽了中国诗学全貌?在西学为用的叙事理论之外,中国有没有本土事的理论?强调文学研究的创新要在问题、质疑与逆反批评中实现。

最后,殷学明教授以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事象范畴考索与中国诗学传统再发现研究”为例,以发现与发凡为主题,从范畴创新、事象价值、动作意蕴及理论价值四个方面介绍了申报基金项目的经验及选题方法。

在阐明上述问题后,殷学明教授以文学研究为什么要实践创新为本次讲座的终结,追问这一问题如同追问人为什么要活着一样,创新本身就是意义,并指出在文学研究中要落到学问本身,结合人生思考,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让文学研究在内心生根发芽,绽放思想之花。

殷学明教授的分享结束后,主持人罗红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我系教师能够认真总结反思,做到“接万物以别宥为始”。在互动环节,王继国老师就课题申报确定选题及叙事、叙述与事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等方面向殷学明教授提出问题,殷学明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文学研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不断摸索、试错。殷学明教授的此次讲座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给我系老师带来了极大的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子佳 编审:罗兰 审校:葛艳奇)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