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从春天出发·奔赴诗的远方: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系列活动之海子诗歌的解读与欣赏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4-03-22 12:43  

为纪念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海子,弘扬诗歌文化,打造诗意书香校园,引领大学生精细品读诗歌作品,中文系于3月21日下午14:30分在知行楼C202举办了“海子诗歌的解读与欣赏专题”讲座,讲座由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特聘教授刘广涛为主讲人,中文系中国文学教研室主任王继国主持,中文系部分教师代表及学校近200名学生参与讲座活动。

讲座过程中,刘广涛以海子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为例,运用还原解读方法,探讨海子诗歌解读和欣赏问题。讲座伊始,刘广涛倾情分享了自己海子故乡行的经历以及对海子诗歌的评价。在学生上台朗诵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刘广涛接着以海子诗歌的学术讨论为切入点,提出解读中的问题,结合海子个人经历,从写作时间、写作地点、具体诗句等角度对该诗歌进行了还原阐释,最后,刘广涛从情感线索、主题意蕴和诗化远景等方面对海子作为诗人的境界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引经据典,教导同学们用心感悟诗歌,领悟海子诗歌精神,寻找幸福,参悟幸福,努力做一个幸福的人,用真情温暖世界。

此次讲座是学校“从春天出发·奔赴诗的远方”——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讲座的成功举办,为中文系学子提供了一次提高诗歌鉴赏能力的宝贵机会,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美好憧憬,同时也燃起学生阅读诗歌、品读诗歌、感悟诗歌的激情,为书香校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文学氛围。

(撰稿:柳占尚 编审:罗兰 审校:葛艳奇)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