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从春天出发·奔赴诗的远方”: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正式启动
2024-03-16 20:49  

适逢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为纪念诗人海子,弘扬诗歌文化,打造诗意书香校园,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团委、中文系策划举办“从春天出发·奔赴诗的远方”——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1964-2024)诗歌节活动。2024年3月15日,诗歌节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知行楼B12-214室成功举办,国家一级作家、聊城诗人协会会长、聊城文学学会副会长张军,聊城市文联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任思恒,聊城市文联机关党总支纪检委员、中文系优秀校友姜博宁,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特聘教授刘广涛,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院长助理刘广星,小水滴读书会创始人刘胜前、雷敏夫妇,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团委书记牛雪婷、中文系主任罗红娟以及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部分干部职工、聊城大学文学院九歌文学社成员以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在海子的经典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朗诵中拉开帷幕。随后,刘广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诗歌节活动不仅是对海子的致敬,更是对诗歌艺术的推广和普及,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搭建起一个诗歌交流的平台,让诗歌爱好者能够共同探讨诗歌的魅力和价值,推动诗歌艺术的繁荣发展;同时倡导积极向上、富有人文关怀的诗意书香校园氛围,助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并希望新一代青年学子,能从诗歌中汲取力量,坚守初心,勇敢追求真理,勇担时代责任,用实际行动书写华美诗篇。

张军会长对诗歌节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海子”这两个字,业已成为一个闪光的诗歌符号,对海子及其诗歌的研究,聊城走在了前列;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不仅仅是怀念、回味海子和他的诗作,更是为了激发诗人们的诗情,是为了写出更多更优秀的诗作,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通过这个系列活动的举行,我们鲁西的大地将更加葱郁,两河流淌的诗情将更加浓郁,聊城诗人们的心田将蓬勃更多的诗情画意,聊城的天空将更加绚烂多姿!

任思恒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海子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被评为“一个诗歌时代的象征”,举办诗歌节活动对提高文学创作热情意义重大。近年来,聊城市文联加大对文艺创作的规划、扶持、引导,加强对创作人才的发现、激励、培养,希望广大师生在闲暇之余到聊城多走走多看看,积极参与文学创作,为繁荣我市文艺事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刘广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热爱文学就要尊重文学,热爱诗歌就要尊重诗歌,积极推动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他指出,广大师生与聊城文艺市民要为梦想感动,为诗歌感动,为聊城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动,为聊城人民的热情感动,从而进一步推动聊城诗歌文化的发展,在打造书香校园的同时,还要打造“诗韵聊城”。

致辞结束后,到场领导嘉宾携手共同开启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活动,刘广星宣布“从春天出发·奔赴诗的远方”——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任思恒院长代表聊城市文联文艺创作研究院向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捐赠《聊城文学年选》、《聊城文艺》杂志。罗红娟主任对此次捐赠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期待与聊城市文联文艺创作研究院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推动聊城地区的文化艺术事业不断发展。

捐赠仪式结束后,在主持人带领下,在场嘉宾以及所有师生代表在便签上写下了自己心中最喜欢的海子诗句,粘贴在纪念展板上,共同以诗歌的方式纪念海子。最后,主要参与嘉宾合影留念,诗歌节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诗歌节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海子诗歌研究”学术讲座、海子诗歌诵读季、纪念海子主题诗文与书法作品征集、“奔赴诗的远方”——师生代表赴海子故里献诗四部分。纪念海子诞辰六十周年诗歌节活动,是对海子诗歌的致敬,更是对诗歌文化的弘扬。活动不仅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师生们对诗歌的热爱和追求,打造诗意书香校园,同时有助于推动“书香校园”“人文校园”“文艺校园”等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柳占尚 编审:罗兰 审校:葛艳奇)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