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实践教学>>正文
中文系2018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
2017-12-24 22:58  

    毕业实习是高等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发展,是教学理论联系社会实践的体现,是高校学生完成在校理论课程学习后进行的重要实践环节。2018年我系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14级传播学本科班和15级汉语、文秘专业专科班学生将面临毕业,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和我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习的目的与任务

    1.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培养独立从事各项工作的能力。

    2.检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实习方式与实习单位

    根据学院关于实习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采用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实习方式,由学生进行选择。分散实习的学生先提交申请,自己联系单位进行实习并上交实习单位接收函,要求填写《分散实习申请表》,由实习单位加盖公章,报系部批准,实习生到达实习单位后应及时向我院指导教师汇报情况。我系对申请集中实习的同学做统一安排,集中实习单位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东昌府区河东小学。

    1.集中实习:我系2018届毕业生共163人,其中参加集中实习11人,实习地点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和东昌府区河东小学,指导教师为王华。集中实习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

    2.分散实习:汉语言文学本科班86人、传播学本科班13人和汉语文秘专科班53人申请分散实习。其中汉语言文学、传播学本科班指导教师为王帅,汉语文秘专科班指导教师为罗红娟。

三、实习时间安排与进度

    1.14级本科生实习时间:201835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周)至511日(第10周)。

    2.15级专科班实习时间: 201835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周)至68日(第14周)。

    3.集中实习时间:201835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周)至46日(第5周)。

四、实习的组织结构与管理

    为加强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指导,特成立中文系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习工作的实施与检查。

    组长:刘广星

    副组长:崔军

    成员:罗红娟、周希芹

    指导教师:罗红娟、王华、王帅

五、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与对学生实习要求

(一)指导教师的职责:

    1.实习前认真做好各项实习准备工作,如进行专题讲座,实习教育等。

    2.负责与实习单位联系,协助单位安排好实习生的工作和生活。

    3.指导、检查学生实习工作。

    4.负责实习生的思想工作,不断教育实习生端正态度,积极工作,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努力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5.坚守工作岗位,采取集中指导与巡回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耐心指导和解答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并确保学生的实习安全。

    6.服务学院安排,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到达学生实习地点处理问题。

    7.及时了解实习学生的出勤情况、劳动纪律和劳动态度并做好巡查记录。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发现不良行为要及时制止,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8.指导学生做好实习交流工作,协助实习领导小组做好学生实习成绩评定。

    9.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报告。

二)对学生实习的要求:

    1.服从安排,尽快适应实习单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2.尊敬实习单位领导和员工,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3.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

    4.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言行举止,努力塑造良好形象。

    5.实习期间,注意安全,避免给个人和集体造成损失。

    6.实习期间,要随时和学校、班主任保持联系,有情况及时报。

    7.实习结束后,要填写实习成绩鉴定表,并由实习单位写出评定意见。

    8.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按时返校,及时上交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做好上课准备;如有特殊原因需延长实习时间的,必须个人提前申请,报系里审批。

六、实习检查方式与落实措施

    1.检查方式: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两种方式,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2.落实措施: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情况,征求学生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召开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座谈会,征求对学校实习、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学生的评价。

七、实习考核与评定方式

    实习单位及指导教师严格根据实习情况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实习成绩等级的比例原则上为:优秀20%、良好50%、及格与不及格30%。对实习成绩为优秀且在实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系里进行表彰,并报学院授予“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