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规章制度>>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案编写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8-01-03 22:24  


    教案是教师备课过程中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以课次或教学单元为单位对具体的授课过程进行组织和设计的教学方案,一门课的教案由若干课次教案组成。

教学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教案是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设计的表达形式,一份合格的教案是设计者教育思想、业务水平、教学艺术、教学经验和个性的体现。

教案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为了规范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1.教案的编写是整个课程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教案必须围绕教学大纲进行设计,任课教师应通过认真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并根据社会的发展及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及时增加和补充前沿内容。同时,要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便于对讲授内容进行合理安排和设计。

2.编写教案原则上以教学班为单位由任课教师个人完成,多个教学班且同一任课教师的同一课程,可用同一教案,教师可根据学生专业和层次差异做适当调整;多个教学班且不同任课教师的同一课程,提倡各主讲教师在编写教案过程中进行教学研讨或集体备课。

3.编写教案要处理好应该教什么和学什么(教学目标),怎样教和怎样学(教学策略)的关系。

4.编写教案要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见性分析,并形成相应的处理方案。

二、教案包括的内容

1.授课题目:教学大纲中规定的教学章、节标题即该教学单元教案的题目等。

2.教学目的和要求:该授课单元预期达到的效果和目标(教学目的和要求应与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一致)。

3.重点、难点:应提示本次课的重点、难点,这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

4.授课内容:授课内容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究分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授课教师应精心组织并整理教学内容,其中应包含前次授课内容简要回顾,本次课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及分析讨论,必要时围绕教学内容和目标介绍一些科学研究方法和相关的新成果。单元教学内容要设置合理,层次清楚,图文并茂,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清晰,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合理。

5.辅助性学习要求:授课教师应根据需要,合理安排数量适当的作业、讨论、实验等辅助性学习任务,同时规定收取作业时间。辅助性学习目的在于通过辅助性的教学训练,帮助学生掌握、运用、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参考资料:根据需要给学生推荐课后复习或扩大知识面的学习资料,主要包括课外阅读资料(包括书目、报刊、论文)及网络资源等。

7.教学小结:指对教师全部教学工作的分析总结,既包括对课程教学中知识的科学性、完整性及学术观点的分析总结,还包括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教学重点难点处理和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的分析评价,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教师在编写教案中可以根据课程类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不同进行必要的调整,在包含上述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体现各自的特色。

三、教学方法应注意的问题

在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可通过对前次课程的回顾或恰当的方法(如类比方法)引入本次课程,体现本课次与前次课程内容的有机联系。

要按引入新课、讲授、总结与巩固等方面组织教案。通过教学内容的引入、教学内容的适度拓展、实验介绍、教具和多媒体演示、示意图、课堂讨论、师生互动、专题分析、习题课(结合实际应用的例题)、课堂小结等方式、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

对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应采用适当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手段,力求使其成为学生探求新知的兴趣点和兴奋点。

四、教案管理要求及其它说明

1.教师授课要有完整的教案,建议教师在编写教案的同时,准备配套的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文件。

2.采用多媒体方式授课的教师也必须编写教案,同时必须有设备故障或供电中断等情况的应急措施,避免中断教学。

3.学院印制统一的教案本(教案本格式:教案本封面见附件1;教案本首页格式见附件2;首页后面为带暗格的空白纸),教师应妥善保存教案书写稿,以便今后备课参考和检查。

4.教案是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系部应根据本系部所设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教案编写规定或制度,并对本系部教师的教案进行定期检查,对新教师编写教案要有针对性的要求或指导意见。

5.坚决杜绝对教案的简单复制和下载,坚决杜绝教师无教案上课的情况。教务处不定期地对全院教师的教案进行抽查,对出现上述情况的教师依据《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附件:1.教案封面

      2.教案首页

 

 

                                          教务处

                                           2013年12月1日


 

附件【聊城大学东昌学院.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