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中文系考研常见问题问答
2020-07-09 23:02  
  1. 学硕和专硕的区别?研究生培养有何不同?

区别如下:(1)培养方式不同。学硕培养重视理论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科研素质。专硕培养重视实用性,以应用为目标,重视职业需求技能的培养,强调提高实践能力。(2)招生专业不同。学硕招生专业包含全部13大学科,及其下设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涵盖专业方向更广。专硕招生专业更具针对性,选择范围较小。(3)考试难度不同。一般来说,专业硕士较学术硕士难度略低。专业硕士公共课英语科目多考英语二,难度相对较小。(4)学制不同。专业硕士学制一般为2-3年,学术硕士学制一般为3年,具体规定以院校招生简章为准。(5)调剂要求不同。学术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硕士,但专业硕士不能调剂到学术硕士。(6)学费标准不同。全日制专业硕士收费标准,按不高于本校现行普通专业学术型自筹经费研究生收费标准确定。学术硕士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7)学位论文不同。专业硕士的论文,必须强化应用导向,形式可多种多样。鼓励采用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学术硕士的学位论文,强调科学理论研究与原创学术创新,形式相对传统,一般为学术性论文。

  1. 一些高校歧视学生问题。  

    高校歧视学生现象存在,但极少。高校招生很看重实力,若初试分数足够高、复试表现足够优秀,一般高校不会出现歧视情况。

  1. 什么叫压分?(一些学校的压分问题)

    一般而言,北上广地区、985高校或多或少存在压分情况,对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而言影响不大。对于英语成绩一般的学生而言,如被压分则很大概率失去调剂机会,因此选择考研学校应慎重,既要树立远大目标,又要结合自身实力选择合适学校。建议选择考研学校时检索该校往年招录新闻,若出现大面积压分舆论,则慎选。

  1. 中文系的考研教室开学后咋安排?

    中文系会安排考研教室,届时等通知。

  1. 参考书目是什么?如何利用参考书目?

    中文大类招生下分二级学科,包含文艺学、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等。不同专业的参考书目不同,不同学校的参考书目也不同。具体步骤应为根据兴趣爱好先选择所考专业,然后检索招考该类研究生的高校,根据高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研究生招生简章确定参考书目。考试科目分为四门:英语、政治、专业课一(与报考专业相关)、专业课二(与报考专业相关/大综合),该校考纲上的专业参考书目建议全背,不留死角,其他书目根据自身情况复习。英语若复习时间充足从背考研单词开始,若时间不够充足直接做历年真题,刷题不少于3遍。政治建议买肖秀荣系列书籍,若时间充足考点全背,若时间不够充足则只背重点。

  1. 专业课怎么复习?

    首先确定2门专业课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然后根据该校考纲购入参考书目。整理知识点时可以参照该校历年真题,专业课建议至少留一年备考时间,不留死角,全背最好。

  1. 如何制定考研计划?

    首先规划好从备考到考试的总体安排进度,以学期为跨度,以月份为单位;然后规划好每一天的具体学习任务。在制定考研计划时应注意所有考点至少过2-3遍,1遍会有漏洞。

  1. 考研调剂问题?

研究生调剂是指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的上线考生(过国家线),均可参加网上调剂的这一制度。研究生调剂要求所有需要调剂的考生必须通过研招网填报调剂志愿。

要求:(1)初试成绩符合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学硕可以调入专硕,专硕不可调入学硕。

(5)若未过A区国家线,可调剂B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高校。

9.跨学科考研难度大吗?跨学科应该怎么准备?

    一般而言,跨学科考研难度大于本专业考研,应当慎重。但也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英语、政治无差别,专业课复习需要确定该专业参考书目,具体做法参照问题5、6、7.

10.大学期间的成绩对于考研有影响吗?

    若保送研究生,主要参考大学成绩;若参加统考,则不影响考研结果。

11.复习资料可以替代教科书吗?

    教科书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宗”,题目千变万化总不会离开教科书中的知识点。其他复习资料包括相关专业书、历年真题、考研笔记等也很重要,作为巩固、丰富教材知识点的工具使用。

12.考研考什么?联考统考科目有哪些?

一般而言,中文类统考考研分为4门:英语、政治、专业一、专业二。

全国联考又称“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共分两种:一是一月份的统考,又称“一月联考”,政治,英语参加统考,专业课参加全国联考;另一种是十月份,又称“十月联考”,政治由招生学校命题考试,外语,专业课全国联考。

若想成为全日制研究生应参加统考,而非联考。

13.英语二和英语一的区别?

    学硕考英语一,难度较大,分数线较低;专硕考英语二,难度相对较低,分数线较高。

14.研究生入学考试何时报名?怎样报名?

    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多在10月份和11月份,统一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注册记好密码。依次选择地区、学校、专业等,最后缴费成功则报名完成。现场确认之后打印准考证,初试成绩查询须准考证号。后续成绩查询、调剂均研招网上进行,应密切关注。

15.初试成绩何时公布?能否查阅成绩或试卷?

    初试成绩一般在2月份左右公布,“研招网”上可以查询。若对成绩有异议可以申请复核,向报考院校递交申请。

16.需要把所有参考书都买来吗?有没有复习重点?考纲里没有推荐书目怎么办?

参考书包括教材(考纲中的参考书目)+历年真题+专业相关书籍+考研笔记等,前两项必买,后面几项量力而行,量时间而行。

教材有重点,知识点没有重点。知识点务必学得全面、记得牢固,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字不落整本书背过,整理知识点和脉络、提取重难点、不留盲区尤为重要。

考纲里没有推荐书目,则根据大学该科目考试的相应教材为主要学习对象,加上该科目的相关书籍,扩大知识面。

17.某某院校的参考书目、报录比、考试科目、录取人数等

以青岛大学2019年文艺学(050101)招生为例,

·考试科目:英语、政治、文学基础、评论写作

·参考书目:1.《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修订版,2006年,高等教育出版社2.《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1998年,北京大学出版社3.《外国文学史》郑克鲁,高等教育出版社4.《中国文学史》(第3版),袁行霈,200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5.《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上海古籍出版社

·录取人数:5

·报录比:学校未公布(部分高校的报录比可以在中公教育网站上查询到)

18..我需要准备什么课本或者资料呢,网上资料好多呀,都不知道怎么选择

    复习资料包括教材(考纲中的参考书目)+历年真题+专业相关书籍+考研笔记等,纵使网上资料很多也不可“乱花渐欲迷人眼”,准备得精准比广撒网更能事半功倍。

19需要报班吗?

    报班的优点在于不必自己费心费时间整理学习资料,且跟着考研机构的节奏进行学习不会懈怠。缺点是考研机构一般报名费用不菲,且考研机构具有普适性,有时反而不如自己准备复习资料具有针对性。因此是否需要报班须根据自身情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0有哪些关于考研的重要的通知网站?

    最重要的2个网站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报考院校的官网,报名、成绩查询、调剂、复试、录取等工作都在这两个网站上公布,应时刻关注。

21.其他的一些我们不知道的问题,或者注意事项。

1)考研到底难不难?

    每年考上研究生的人只占准备考研者的10%,报名人数的30%左右,最后走上考场的40%,坚持考完每一门者的50%,与其说考研难不难,不如说坚持下来很难。

(2)考研与找工作、上课、期末考试的冲突?

研究生备考和找工作、上课、期末考试会有冲突,但合理安排时间可以错开冲突,要学会“一心多用”,不可浪费时间。

(3)复习多久?

早一天开始全面复习,就多一分把握。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