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反腐倡廉>>正文
国学经典中的反腐倡廉
2018-06-20 20:32  

    反腐倡廉,亦称惩腐倡廉。即反对腐败,倡导廉政。政治伦理学术语,属政治道德范畴。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思想道德建设的集中体现。要廉政就必须反腐,而反腐才能廉政,古今中西概莫能外。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反腐倡廉,尤其在经济体制转换的改革开放的时期,更是把反腐倡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纲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上都发表过深入人心的反腐讲话,他常常引经据典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那些经典论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让我们来共同学习那些经典论述,”汲取古代先贤的智慧。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

典出:《盐铁论》

释义:想要影子端正先要使形成影子的人或物体的外形端正,当官的想要下属廉洁先要使他自身廉洁。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典出:《申鉴·政体》

释义: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必然自己首先按禁令要求自己,然后才去要求别人。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

典出:《韩非子·喻老》

释义:指很长很长的堤坝,因为小小蚁虫的啃噬,最后也会被摧毁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典出:《论语·为政》

释义:统治者如果实行德治,群臣百姓就会自动围绕着你转。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典出:《国语·周语下》

释义:顺随善良就像登天一样艰难,顺随恶行就像山崩地裂一样迅速坠落。比喻学好很难,学坏极容易。

    中国反腐已形成社会共识,被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反腐向前推进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即中央反腐是动真格的,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反腐新举措,形成新的反腐局面。遏制腐败的目标没有变,说明中央对反腐充满自信,已完全掌控了反腐全局和工作节奏,描绘出美好的廉政愿景。

学院将时刻追随党中央的脚步,把反腐倡廉按照学院的具体情况与实际结合,贯彻落实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不断推进其开展。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