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反腐倡廉>>正文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爷爷的告诫
2017-04-14 21:53  

投稿给一些刊物,有编辑问:“这是你的笔名吧?”还有人忍不住打听:“当初怎么给你取了这样一个名字?”其实这个名字不是笔名,是真名,是爷爷为我取的。虽然他去世已经31年了,但我时常想起他。

爷爷也算是一位老干部,新中国建立后当过我们县修造船厂的厂长,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县成立国营的航运公司,他应该也称得上“元老”,加之奶奶也是航运系统的老职工,按照政策,父亲可以去航运公司上班,但爷爷没有找关系、“动脑筋”让父亲“坐办公室”或从事调度调配等较为轻松的工作,而是让父亲到一只小木船上当了一名最普通的水手,天天水里来浪里去,一干就是几十年,从小木船到水泥船再到铁板船,父亲直到下岗其最高职务都只是一只内河小船上的“大副”。

后来哥哥出生了,父亲问爷爷取什么名字好,听说爷爷一锤定音:取名“正志”,谐音“正直”,如果再生一个孙子就取名“正气”,兄弟二人名字的最后一字合起来为“志气”,做人不仅要正直正气,还要有志向、有骨气,不是靠自己本事得来的东西坚决不要——这是爷爷一辈子的坚守,他希望能传承下去。有件小事充分体现了爷爷的这种性格。

我们家紧邻公路,记得我四岁的时候,有次一辆运西瓜的货车翻到路边,西瓜滚得到处都是,左邻右舍闻风而动,大呼小叫:“有不要钱的西瓜吃啦!”看到很多大人小孩把大大小小的西瓜往家里搬,搬了一趟又一趟,我和哥哥站在屋檐下馋得直流口水,看着看着西瓜快被搬完了,我就缠着哥哥说:“我们也去搬西瓜吧!”哥哥拗不过我,并且他自己其实也非常想吃,就说:“好吧,我们也去搬几个!”说着就打算往外走,一直没做声的爷爷忽然大声怒喝:“我看今天谁敢去!”震得我头皮发麻,只见爷爷脸色铁青,写满震怒和威严,似乎要过来揍人,我们都被吓住了,再也不敢挪动半步。

在我人生的很多关口,常常有一些“高人”指点,要我去给某人送点礼“拜拜码头”,但是我总是想起爷爷的那一声怒喝:“我看今天谁敢去!”他这句话就像杨震的“四知”一样沦肌浃髓,我在多个机关、多个岗位工作过,从没送过一次礼,从没多报一分钱账,没收过一个红包。有时我会向别人解释我名字的来历,不是炫耀与标榜,而是下意识的提醒与情不自禁的回忆。(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 甘正气 )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