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入党指南>>正文
如何正确书写入党申请书
2021-04-14 10:43  

要求入党的人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申请,这是加入党组织的必要手续。入党申请书改怎么写,需要向组织汇报哪些内容,具体的格式是什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为入党申请书的正确书写指南,以供参考。


一、标题

标题直入主题,第一行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二、称呼

对党组织的称呼,也称抬头,也就是我们写申请书需要递交的党组织,第二行顶格写“敬爱的党组织”或“XXX党支部”,加冒号。考虑到申请人有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会流动,我们建议抬头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


三、正文

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一般有以下内容:1.为什么要入党?即入党动机,主要从个人成长环境、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契机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自己为什么入党,重点要实事求是结合本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说明。2.本人的基本情况。写本人的主要经历,一般从小学开始的学习、工作和思想历程(入队、入团等)。3.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区关系情况。家庭成员:未婚的主要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已婚的还包括配偶子女。主要社会关系包括岳父母(公婆)、叔、伯、姑、舅、姨以及其他工作、生活联系紧密需要特别说明的人员。4.怎样积极争取入党。是个人表态,表明自己入党的决心,主要写本人写完申请后会怎样做。


四、结尾

正文写完后,另起一行,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语句或“此致”“敬礼”等词语,用做结束语。


五、署名和日期

在结尾右下方写申请人姓名和申请日期。


六、注意事项

写入党申请书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入党申请书一般只写一份,根据发展党员要求入党申请书一般只写一份,申请人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单位发生变化,由首次接收单位移交新单位并附近期表现情况说明,如果申请人本人确实写了多份,以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确定申请时间。

2.坚持实事求是,重要的事情说3遍,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很多小伙伴有到网上搜索模板的习惯,信息社会不反对利用网络,但是模板只是参考,事迹、事例要是本人的,要与本人情况相符合(请不要再把白毛女的故事写成自己了,好吗?)。

3要注意写申请的时代背景,一是要紧跟时代潮流。这里主要体现在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的了解上,比如十九大之后我们的指导思想新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注意时间逻辑。申请书中出现的事件一定要与写申请的时间相符合,可以写历史,切莫写“未来”。

4.要注意入党申请与入党志愿的区别,入党申请是本人提出的入党请求,对党的认识相对浅显,重在表达意愿,入党志愿是经过长时间培养成熟的对象,重在表态,所以申请中不适合将誓词写入内容;5.申请书必须本人手写!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