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 2018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06-25 20:39  

各系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投身实践,切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委决定,2018 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奉献聪明才智、汇聚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一)专题实践活动
    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 40 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友回访活动。结合历届毕业生名单,走访校友,统计校友信息,搜集校友在校期间的影像资料,充实校友资料库,展示校友风采。
(二)团中央专项工作
    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团中央联合有关单位,重点组织开展多项专项工作。活动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
http://sxx.youth.cn)上查询,各系可根据活动要求组织学生申报,申报专项活动需先在官网报备。

(三)团省委专项工作

    1三下乡·千村行动”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具体要求见千村行动专项通知
    2
青少年反诈骗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诈骗志愿者宣传队伍,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访调研,宣讲宣防,形成人人都是反诈志愿者的强大宣传声势。
    3
第十届“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具体要求见调研山东专项通知。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
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系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接班人
    2
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系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
    3
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系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不给基层添麻烦,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提高。各系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
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各系要安排一定资金,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科技创新等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长期稳定的服务合作关系。各系要注意总结经验,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报告会、“实践归来话成就”座谈会、“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等活动,组织广大学生交流体会、汇报成果,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活动结束后,各系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活动的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评选表彰。
                                                                    共青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六月廿五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