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纪律文明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7-12-12 20:42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自律守纪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经研究,决定于2017年12月继续开展学生“纪律文明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厚德重礼、端行修身、遵章守纪、和谐安全”为主题,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安全教育和文明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纪律、文明、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氛围,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厚德重礼、端行修身、遵章守纪、和谐安全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1日-12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文明教育,提高学生修养

①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的文明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个人品德修养。

②教育学生加强自身学习环境建设,尊重同学、尊重老师、尊重课堂,不在教室内做与课堂教学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走动、不随意使用移动通讯设备、不带早餐进教室。

教育男女学生交往应举止得体,自尊自重,能区分并做好自己在公共场所与私密场所的言行举止。

④教育广大学生,增强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节约粮食和水电,自带餐具就餐,拒绝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碗筷。

⑤加强对吸烟、酗酒学生的教育,不得在校园内吸烟和酗酒,对情节严重、教育不改者,依据学院有关学生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教育引导学生处理好同学之间、师生之间、舍友之间的关系,要利用合理有效渠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四)加强辅导员值班管理和考核,要使辅导员值班落到实处。值班老师要对本系学生的晚自习、就寝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二)加强纪律检查,严格常规管理

①严格学生请销假手续,加强对学生出勤、课堂纪律、晚自习纪律、早操等的常规检查,减少或杜绝学生旷课、迟到、早退、带早餐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现象。辅导员要主动联系任课老师并深入教室,检查学生的上课情况,要重点关注经常旷课的同学,及时了解旷课原因和去向,需要帮助的要及时帮助,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

②严格宿舍管理,严查校外租房、夜不归宿、晚归、不按时就寝等现象,各系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清查校外租房、周末晚上夜不归宿学生,摸清去向,掌握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直至杜绝以上现象。

③加强对学生卫生意识的教育,加大宿舍、教室卫生检查力度,督促学生搞好集体卫生和个人卫生,尤其是要关注高年级学生的宿舍和教室卫生。

加强学风建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及场所;各系要选树学习方面的典型,以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为抓手,通过提倡早读、提前十分钟候课、无手机课堂等形式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生活动;

加强考风建设,抓学风,正考风。全国英语四六级、期末考试等考试临近,各系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学习意识和考试纪律教育,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辅导。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考试暂行规定》和《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和教育引导,使学生充分认识考试作弊的危害,打消考试作弊的想法。

(三)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①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用电安全等相关规定,加强学生用电安全和防火意识等教育;加大检查力度,严查学生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等违章电器和私接乱扯电线等违章用电现象,减少安全隐患。

②教育学生增强人身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加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教育学生不与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往来,不参加不明性质的社会性活动,提高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醒学生要加强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锻炼适当,谨防过度。

③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禁止酗酒,减少外出就餐,防止食物中毒。

加强对特殊学生(心理障碍生、网迷生、经济困难生、学习困难生等)的排查,对他们加强关心、教育和引导,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并及时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⑤教育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贪图便宜,增强对网络贷款等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在网上聊天、交友、购物时加强防备,以免泄露个人信息或者上当受骗。

⑥教育学生保管好自己的手机、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提醒学生关好门窗,做到人走锁门,确保财产安全;教育学生以诚信为本、互帮互助,坚决维护他人物品的合法性,不随意乱动他人物品。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责任到人。各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围绕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要召开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讨论会、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大纪律文明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加强检查,狠抓落实。各系应切实深入学生之中,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检查、指导和督促,提高纪律安全教育活动的实效。各系分管领导、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要深入学生教室、宿舍,了解和掌握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力戒搞形式走过场。

(四)学生工作处将会组织人员加大对学生上课、早操、晚自习、就寝、校园内吸烟、男女交往不文明等现象的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五)发现问题,总结促进。根据活动中出现的难点和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意见和措施,确保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此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活动结束后,各系将活动情况进行总结,2018年1月5日前将总结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7年12月1日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