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中文系开展“以国防教育凝聚初心,赋时代少年爱国力量”青少年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2021-08-30 11:58  

2020年暑期,中文系在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国防教育凝初心,时代青年共赋能—青少年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国防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防教育能够使青少年深入了解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凝聚青少年爱国初心。

2020年8月,中文系志愿者们与6名退役军人一起,带领56名青少年沿公路徒步向国防教育基地行进。本次徒步行进的路线总长度超过5公里,途中行经红军长征途中战斗过的娄山关战役遗址。五公里的路程,对于每天上下学都有家长接送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段十分艰辛的路程,不少孩子叫苦不迭。中文系志愿者与战友们一起鼓励孩子们,为孩子讲述红军过草地、翻雪山的艰难故事,让孩子们在行进途中给切实体会红军长征的艰辛。

到达国防教育基地以后,中文系志愿者、退伍复学学生令狐世郎通过讲座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红军长征的故事,教育孩子们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深入了解红军长征途中所经历的艰难险阻,凝聚了孩子们的爱国初心。同时,通过讲解当下我国国防的严峻形势,使每一名孩子都对国防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最后,通过教授孩子们擒敌拳、匕首术等部队战斗技能,让每一名孩子体会到“战斗气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于国防的认识,使其切身感受到部队氛围。

本次实践活动,将“遥远的书本故事”带到了56名青少年的身边,使他们感受到了“父辈口中的艰辛”,让他们在实际体验中强化国防意识,凝聚爱国初心。中文系志愿者在本次活动中也深刻意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厚植家国情怀。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