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乘风破浪 相约东大 温厚中文 静俟君至
2020-07-17 22:27  

一、系部简介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遵循“崇德尚学,求是致用”的精神,以传承民族文化、培养栋梁之才为己任,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形成了“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为莘莘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中文系具有完备的中文类教学设备和丰富的图书资料,有多媒体教室10个,数字化语言实验室2个,资料室1个,专业图书资料近8万余册、中外文学术期刊30余种,能充分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
    中文系现有教师31名(含聊城大学文学院聘任教师8人,社会客座专家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者16人。2006年以来,本系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专著100余篇(部),担省级科研课题5项、院级科研课题21项。多年来,中文系始终坚持把课程、学科、专业建设放在首位。建成院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二、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文学审美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在教育、科研、出版、新闻、广告、网站和各类型企业等领域从事教学、教研、宣传、文秘、管理以及广告策划、创意、制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以“学有所专,全面发展”为人才教育理念,注重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和谐、民主、平等的育人环境,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自由、爱好,创办“原上草文学社”并出版了《原上草》文学报刊,成立了辞赋研究所、鸿渐国学社、话剧团等各种特色社团,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和谐发展,潜能得到充分开发。

汉语专科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写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的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在母语和国家通用语的阅读理解、口语表达、文字表达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

3.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逻辑学、文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

4.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部门以及广告传媒公司、网站设计、大中型企业单位,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综合能力,能从事管理、宣传、教学、科研以及文化策划、广告创意、对外交流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工作满意度较高。

5.专家视角
    汉语言文学专业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中华母语及母语文学为基本内涵、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基础学科,与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肩负着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需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学生可以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写作能力,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文献典籍阅读、审美鉴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可在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三、部分名师简介



    刘广涛,河南省台前县人,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现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在科研方面,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研究成果富有开拓性与原创性。专著《百年青春档案——20世纪中国小说中的青春主题研究》和《20世纪中国青春文学史研究》,在青春主题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近年来,在海子诗歌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在教学方面,敬业乐教,把教书和育人融为一体,提出“与你同行”的教学理念,把授课当成与学生之间平等的心灵对话。在聊城大学第八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文科一等奖。现在我系担任中西文化经典解读课程的教学。


    李光信,山东东阿人,副教授,文学学士。1984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在聊城教育学院、聊城师范学校、东昌学院担任文学理论、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和中国文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院级精品课程2门,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论著4本,先后主持省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2项,获院教科研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2009年被评为聊城市优秀教师。


    隋清娥,文学硕士,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老舍研究学会理事、山东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和山东茅盾研究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曾获得聊城大学第四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其中对鲁迅研究情有独钟。先后完成山东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鲁迅钱钟书文学比较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科学研究课题《鲁迅文学文本的意象主题论》及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鲁迅小说主题论语》等。已出版学术专著《鲁迅钱钟书文学比较论》、《鲁迅小说意象主题论》两部,参著《立体多元的比较文学》一部,主编教材《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提要》、《口语表达教程》两部,参编《大学语文解读》等教材四部,先后在《文艺争鸣》、《当代文坛》、《名作欣赏》、《山东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聊城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三等奖多次。现在我系担任鲁迅研究、莫言研究等课程的教学。


    布茂岭,山东阳谷人,副教授,当代辞赋家,笔名布谷鸟。1980年以聊城地区文科第一名考入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华辞赋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华国学院副院长、曾任中国青年诗赋家创作协会主席、洛阳辞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骈文家协会副主席、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辞赋研究所常务所长、山东省作协会员、聊城诗人协会副会长、聊城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聊城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聊城市文联辞赋创作室主任。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新诗集两部:《五月的布谷鸟》、《布谷声声旧体诗集》,著有《布茂岭辞赋集》、《诗词联赋唱水城》(与人合著)。工于辞赋,其中《东昌湖赋》、《阳谷赋》十二篇分获特等奖、一等奖。新诗、散文获得各种奖励二十余次。《依绿园赋》、《古贝春赋》、《重修聊城县署记》等五十余篇被刻成碑文。2007年被评为聊城市优秀教师。


    罗红娟,山东阳谷人,文学硕士,副教授。主要讲授古代汉语和普通话等课程。曾荣获聊城市优质课一等奖、东昌学院第二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东昌学院首届课件大赛获二等奖。主持省级本科一流课程1门,2007年被评为“聊城市优秀教师”,2014年获“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首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近年来参编教材一部,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一项、院级课题四项,先后在《文艺理论与批评》《现代语文》《文教资料》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聊城市社科联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于文静,山东冠县人,文学硕士,副教授,汉语教研室主任。主要讲授现代汉语、现代公共关系学等课程。曾荣获东昌学院第三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 2012年被评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十佳班主任,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近年来,参与省级课题三项、院级课题一项,出版专著一部,先后在《作家》《语文建设》《文教资教》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四、中文系学子赛事经历


1.山东省大学生经典诵读大赛集体组一等奖

2.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最佳诵读奖

3.学院第三届读书节——“唐吟宋叙”诗词大赛第一名

4.聊城市第三届朗诵大赛二等奖

5.学院2019年辩论赛冠军

6.中文系芳华话剧团文艺展演

 


五、实习实践实训



    实习实践基地:聊城市运河文化博物馆,聊城市孔繁森纪念馆,聊城市公交集团,聊城市东阿文化城,聊城市蒲公英志愿协会,聊城市义工联,聊城市高新区凤凰社区等。
    我系成立了“扬帆志愿者服务队”,平均每年有500多名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服务中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六、优秀毕业生

1.马振颖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0级中文系学生,2014年考入兰州大学,现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博士在读。

2.董   灏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11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5年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攻读硕士,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年考入西北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习古代文学,主要研究唐宋元明清方向。

3.李  达

    2009年9月—2013年6月,在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2016年8月至今,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燕山地区税务局工作。

    招生电话:0635-8520335,8520330,8520332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