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中文系令狐世郎抗疫事迹简介
2020-06-22 16:15  

令狐世郎,男,1997年4月出生,贵州遵义人,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学生。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复学。

疫情前勇担使命,一线上不忘初心。作为一名退伍战士,令狐世郎从2019年底便开始关注疫情。 据令狐世郎介绍,“一开始准备去武汉做志愿者,但当地的战友告诉我,盲目地前往武汉只会带来更多麻烦。” 当疫情形势开始愈发严峻时,令狐世郎马上主动联系了学院、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他所在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但是没有收到具体明确的工作安排。“所以我们后来决定在本地(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参加志愿工作。总而言之,自己是名退伍军人,总应该做些什么。”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当下他便和一名战友商量决定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于当天发布了招募信息。此后这只队伍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指挥调度。在具体抗疫工作中他们这支队伍也被分成几个小队,分批到岗,参与志愿工作。

(图 1: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集合点集合出发)

怀着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令狐世郎和他的“战友”们连续工作近半个月。在这段参与抗疫的志愿活动中常常一天几顿都是泡面,值完通宵班才休息几个小时又要投入到工作当中,但是他们感到很充实、很幸福。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令狐世郎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参与街道闲散聚集人员和未戴口罩人员的劝导;二是参与重点公共区域、各街道防疫点位的消杀工作;三是参与城区内巡逻,村、社区走访;四是在城区作为后备力量处置突发情况;五是安排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工作,与用人单位对接工作和分发物资。

令狐世郎表示:“在本次的抗疫志愿活动当中,我们是上午发布的招募信息,当天下午便收到了几十名退伍军人的入队申请,这件事令我印象很深刻也很感动。我们只是众多抗疫队伍中平凡的一支,而比我们付出更多的、身处于更危险岗位的志愿者们更是不胜枚举。”

(图2:正在参与消毒工作的令狐世郎)

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令狐世郎所在的小分队遇到好几拨聚集的人员,在经过令狐世郎等志愿者们的劝导后,纷纷表示“知道错了”、“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马上回家”,各自回家隔离。在之后的巡逻过程中令狐世郎再次遇到他们当中的一小群人,其中有两个没带口罩,这次他们改变了聚集地点。这一群人的态度要比上次恶劣,他们说“大家都是知根知底的朋友了,不会有人患病,上次聚会之后也没事啊”,是志愿者们“小题大做”,还叫志愿者们不要没事找事。面对这种情况,令狐世郎第一个站出来说:“你们聚集,无非是为了娱乐,国家现在最大的事就是抗击疫情!宅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您不贡献,还精力如此充沛地来‘添乱’。您不戴口罩,唾沫星子乱飞,您是觉得您一定不会有感染风险?还是您的朋友都自带抗体?疫情传播往往就是在这种不以为然的瞬间!”那几个人听了,露出了羞愧之色,没戴口罩的也默默戴上了。“我们不是没事找事,现在就有‘事’,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为国家、为社会添乱。另外,您二位注意一下,口罩不要戴反了,不要直接接触最外层。”在令狐世郎的劝导后,这一行人还主动写下了保证书,保证绝不再为抗疫工作添乱。两天后,令狐世郎了解到,该社区又新增几名志愿者,其中两位就是那天没戴口罩的人。

(图 3:正在搭建防疫点位的令狐世郎)

在分发抗疫物资时,令狐世郎遇到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父亲,他问这里有没有小朋友专用的口罩。当时口罩资源本就有些紧张,小孩子专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之后了解到,这是一家三口,母亲是护士,前几天主动去驰援湖北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今年春节回来是和孩子相处最长的时间。“您可以在孩子口罩的绳上打个结,像这样”说着,令狐世郎拿起了手边的口罩演示了一下,“您看这样紧一点,应该好很多,就不会经常掉了。还有,孩子的手触碰了口罩外层后,回去一定要消毒。”年轻父亲连声答谢:“谢谢!谢谢!我记住了!”令狐世郎给孩子戴上口罩后稍微调整了一下,虽然还是有些大,但明显合适很多。“谢谢叔叔!”孩子向令狐世郎敬礼,“那一刻,真的,真的是热泪盈眶了!”令狐世郎回忆说,“我也马上向孩子回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一瞬间,我们几个都被感动了,感觉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值了!”令狐世郎激动的回忆到。

我院师生在得知令狐世郎同学积极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活动后,纷纷向其表示关怀、肯定、鼓励及感谢。团总支老师周希芹在听到令狐世郎参加抗疫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为令狐世郎“点赞”,称赞令狐世郎是大爱,叮嘱令狐世郎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的安全。据周希芹介绍,令狐世郎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乐于帮助同学,熟悉计算机操作,也是学院的新媒体负责人,为师生服务了很多。令狐世郎的同学们听说了他的事迹以后,也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种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是勇于承担起自己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的表现,这让他们的生命倍感充实!退伍不褪色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退役军人应该践行也正在践行的精神。

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回报社会是非常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让我们向令狐世郎学习,用九零后的力量,发挥当代青年学生的特长,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