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新版
首页系部概况最新动态教学科研学生天地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招生就业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系部要闻>>正文
与大师对话——刘太品漫谈楹联文化
2019-10-12 15:26  

    10月11日下午四时,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楹联艺术节协会主席刘太品在我院6号教学楼106报告厅做了以“漫谈楹联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旨在弘扬时代主旋律,推动楹联文化的发展。出席本次报告的有中文系主任刘广星、聊城大学文学院系主任郝学华,全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中文系副主任罗红娟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刘太品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为:楹联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联概念与内在属性、对联写作的形式要求、结合实际谈楹联创造的特点。在全国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下,本次学术报告更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刘老师为我们列举了李大钊等革命先辈创作的楹联,楹联文化是红色文化大潮中的一个支脉,学习楹联文化,有助于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了解红色文化与历史。接着,刘太品又围绕楹联的文学性、实用性、谐巧性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且进一步阐述了对联写作的形式要求,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启发。
   楹联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历史所积累的红色文化。通过本次对楹联文化的学习,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仅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更应该紧跟时代浪潮,创传播传统文化新途径。
      (作者:倪爱戴  审稿人:周希芹  编辑:侯李续)

 

关闭窗口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中文系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